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艺术-教育——践行

----- 社会版

 
 
 

日志

 
 
 
 

像饱经沧桑,又像一个稚童——新剧本朗读会  

2010-05-22 13:14:40|  分类: 教育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像饱经沧桑,又像一个稚童

——戏剧文学系06级新剧本朗读会后即兴讲话

韩生

518

    不是点评,在座有戏剧文学专家,只是感想。

    可喜在于,戏文系同学自编自演,但依然带给我美好的艺术享受。这个享受不亚于专业的演员演出的完整的戏剧。这也体现了同学们的才华和自信。朗读剧本,也如同戏剧作品创作过程中的毛坯,过程本身也有艺术表现力。在我们的校园里有一尊弘一法师雕像,也类似这样的风格,雕塑泥稿不一定再深入细节也有独特的表现力度。

    可贵在于,同学们的作品和理念开始出现超越小我的色彩。

    同学们说:

   “我们并不关心很多年前的英国,是谁杀了谁。

    我们也并不关心很多年后的上海,谁在办公室里爱上了谁。

    我们所关心的,是那个贫苦的村庄中,曾经有一条大河现在为何消失了;我们所关心的,是5五个重逢的伙伴,秘而不宣的少年心事;我们所关心的,是江南小镇上一家豆腐店里的悲欢离合,是心理医生和病人之间的博弈……我们所关心的这个世界,时而现实而无奈,时而阴暗而绝情,而我们选择——用写作的方式去接近她。

    很幸运,我们能在最好的时光里与戏剧为伴,写作、阅读、看戏。

    很高兴,我们在双十的年华里彼此扶持,排戏、笑闹、清谈。

    我们度过了如此纯粹和奢侈的四年,好像稚童,又好像已经饱经沧桑。

    四年结束了,但我们仍将继续,继续写下我们所关心的世界。

    同学们这段话令我感到几分欣慰。我知道同学们度过了怎样的小学时代、中学时代。这本应是天真烂漫的豆蔻年华,但在应试教育环境下,我们的教育使同学们没有获得真正的童年和少年。而戏剧学院的教育,因其自身属性,与人的本性接通,也算是一种补偿。我们不难理解的同学们说的感到幸运和高兴的含义。

    综合艺术环境、宽松和自由的学术氛围是学院的优势,这也是为什么戏剧学院会涌现一批世界顶级艺术家的重要因素之一。这一点我们会继续保持。

    既像饱经沧桑,又像一个稚童,这是一种最可贵的感觉。

    希望同学们今后还能够保持这种感觉。如果在真的饱经沧桑之后,还能成为一个稚童,你就会拥有幸福的人生,你就会是一个真正的艺术家。

 

  评论这张
 
阅读(1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