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艺术-教育——践行

----- 社会版

 
 
 

日志

 
 
 
 

上海戏剧学院65周年校庆致辞  

2010-12-03 13:14:41|  分类: 教育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上海戏剧学院校庆六十五周年主题晚会上的致辞

韩生

2010年12月1日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老师们,校友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共同庆祝母校——上海戏剧学院65周年华诞,首先,我代表学校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友们致以真挚的问候!工作在各个岗位上的教职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一贯支持和关心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界领导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65周年校庆不是大庆的年份,学院确立了“涵养学院文化、凝聚校友资源、面向艺术未来”的指导思想,强调学术和未来建设发展。召开了一系列学术研讨会,学院发展专家咨询会、校友画展,师生作品展,莫里哀、雨果雕像落成仪式,以及建设银行名校卡发行等。今天下午还举行了简尧芳教育基金签约仪式,由曾参加过抗战、解放、抗美援朝的老战士简友钢和和我院表演系65届校友连梅痕女士捐助建立。校庆期间学院的各类祝贺演出14台。所有这些都凝聚着上戏人对母校深深的情怀。

母校已经走过了六十五年的峥嵘岁月,一代代上戏人共同谱写了学院辉煌的历史。上海戏剧学院在中国的居于怎样的地位,可以用数年前担任院长的余秋雨老师说过的话来表述:如果没有上海戏剧学院,中国当代文化艺术史就要改写。

我们就是这样一个学院,从一开始就肩负起国家民族文化艺术事业的使命和责任。从横浜桥畔一座四层小楼起步,集聚了代表中国的顶级艺术大家,他们在建校之初极其艰苦简陋的条件下,引领了中国的戏剧教育的步伐。这一历史起点使我校的办学定位锁定在艺术精英教育。田汉先生为我校做的校歌已经成为传递这种使命和责任的载体,今后将在每年的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不断地重温。

今天的戏剧学院已经成为中国艺术教育的重镇,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国家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我们学院所拥有的演艺综合艺术学科专业群和从中专到博士后多梯度的人才培养链是我们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转型,文化艺术正展现出更加广阔的作为空间,这是今天的上戏人面临的最优越条件和机遇。

面对学院未来发展,我们给予学生最重要的是什么,这是最需要思考的根本问题,来参加校庆活动的几位校友带来了他们在多年艺术创作实践中获得的宝贵体会。

90级校友(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副总裁)江平强调学院培养的是艺术家,而不是明星。许多艺术家也可能明星,但是明星与艺术家不是一个概念。艺术家更承担着引领人类精神的高贵。

88级校友(上海昆剧团团长)郭宇说道,要有潜行精神,要思考上戏为上海做些什么,为中国做些什么。要有面向国际的精神表达。

96级校友王向群(中央电视台数字频道艺术总监) 以高尚的审美标准引领社会,建立标准。坚守理想,创新思维,开放情怀,脚踏实地。

86届校友郑大圣导演说道:上戏是一个魔法师的学院,要有新的课程,要有专业精神,行业里的最高评价就是“够专业”。

校友的凝聚不是帮派的情谊,而是专业精神,是对自己更严格的要求,要引领事业发展,建立行业标准。

 

82届校友毛卫宁(四川广播电视集团一级导演) 学院对人才培养,最重要的是审美观的培养,培养自己对审美的敏感和对审美的辨别能力

73级杨绍林校友(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这是一个多元的时代,迷茫的时代。社会的需要是上戏存在的根本,要明确坐标,上戏是“精才”与“专才”的摇篮。

等等,还有许多校友寄语不一一列举,都体现着活跃在国内外各地的一代代上戏人对母校的情感和对新一代上戏人殷切希望。

我们在母校工作的同志也肩负着的上戏人的嘱托,让我们共同努力打造我们共同的家园。明年,我院将担任世界戏剧院校联盟轮值主席,母校将在世界艺术教育舞台上承担更多的义务和责任。

校庆是历史的节点,更是历史新的开辟。我们学院正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让我共同承担这一神圣的使命,努力续写上戏更加灿烂的明天。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领导、嘉宾,各位老师、校友和同学们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评论这张
 
阅读(5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