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艺术-教育——践行

----- 社会版

 
 
 

日志

 
 
 
 

《与奋斗有关的日子》  

2009-05-19 23:17:28|  分类: 学科专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困惑·迷茫·乐观·真实

——看爱情励志喜剧《与奋斗有关的日子》

韩生  5/19

 

《与奋斗有关的日子》 - 浴日御风 - 艺术·教育·戏剧·设计

同学在戏剧学院草地   未来是什么   马玥提供剧照

 

《与奋斗有关的日子》 - 浴日御风 - 艺术·教育·戏剧·设计

初生牛犊 大胆开启项目计划   马玥提供剧照 

 

《与奋斗有关的日子》 - 浴日御风 - 艺术·教育·戏剧·设计

恋人出国  画画的学生陷入失恋痛苦   马玥提供剧照

 

《与奋斗有关的日子》 - 浴日御风 - 艺术·教育·戏剧·设计

制作人  导演   奋斗   马玥提供剧照

《与奋斗有关的日子》 - 浴日御风 - 艺术·教育·戏剧·设计

美术设计专业学生沉浸在单相思  恋人画像寄托恋情   马玥提供剧照

《与奋斗有关的日子》 - 浴日御风 - 艺术·教育·戏剧·设计

阳台夜读舒婷诗畅想未来在大都市有一席之地  马玥提供剧照

《与奋斗有关的日子》 - 浴日御风 - 艺术·教育·戏剧·设计

揭穿误读谜底 却成就一对恋人  马玥提供剧照

《与奋斗有关的日子》 - 浴日御风 - 艺术·教育·戏剧·设计

 

《与奋斗有关的日子》 - 浴日御风 - 艺术·教育·戏剧·设计

生活迷茫道路艰辛  同学合影依然快乐  马玥提供剧照

《与奋斗有关的日子》 - 浴日御风 - 艺术·教育·戏剧·设计

曾经相恋 终分手  马玥提供剧照 

《与奋斗有关的日子》 - 浴日御风 - 艺术·教育·戏剧·设计

想象十年后聚会 充满乐观   马玥提供剧照

 

《与奋斗有关的日子》 - 浴日御风 - 艺术·教育·戏剧·设计

想象十年后聚会 充满乐观   马玥提供剧照

 

 

上海戏剧学院学生自编、自导、自演,以及自己制作,在上海大剧院小剧场连演10天欲罢不能,一票难求,7月将演第二轮。现代人剧社出品,基本上为学生自发组织创作。编剧马达是导演专业应届毕业生,在自己编剧和作曲的音乐剧“巴黎圣母院”等作品中已经展露过人的潜质。导演马玥是导演专业研究生,看似娇弱女子在创作中则表现出极强能量。谢迪在剧中也叫谢迪,导演专业,但表演上也是好手,在《弘一法师》出演过蔡元培……。学生的创作能力、运作能力不能不令人刮目相看。

    现场观众无不为剧情和表演所打动。当晚的观众中还有一对恋人,演出结束,观众与演员创作人员互动,随着戏剧情绪的延续,导演马玥(研究生)宣布还有一项节目。男青年当众向其恋人捧上玫瑰求婚。意外惊喜,女青年激动地流下眼泪。原来以为这是导演处理,后来得知是真实的求婚,为此这个男青年事先悄悄预约了剧组做此安排。

    作为学校领导和教师,对学生的自发创作运作如此成功心中欣喜不已,也对戏剧表现的内容心中五味杂陈。

    该剧最大的成功在于学生们自己演自己亲历的大学生活。就连剧中人物的名字都基本是表演者自己的实名。

“奋斗——导演系四年级学生。理想化,坚持自己的梦想,不实际,但最终屈尊于现实。

文文——戏文系三年级学生。奋斗的女朋友,现实,理智,缺乏安全感,为自己心中的幸福生活而奔波。

谢迪——表演系四年级学生。眼高手低,不思进取,等着天上掉馅饼。

玥玥——表演系三年级学生。达子的妹妹,时尚,美丽,外表光鲜内心空洞。

达子——戏文系四年级学生。刚直,冲动,敢做敢当,敢爱敢恨,颇有领导风范,有责任感,家庭经济条件极好。

子川——舞美系四年级学生。软弱,犹豫,寡断,但愿意坚守自己的思想。”

    理想与现实、爱情与友情、欢笑与悲伤,人生的体验和共鸣深深打动每一个观众,以及剧组演员和主创。

    学生们的经历似乎是简单的,基本是从学校到学校,但却经历了人生最大的不自主的选择和转折。我们每个人都经历过学生时代,但对这一代大学生所面临的一切却需要有特殊的理解。每个时代都有其特殊的语境,80后所面对的教育也正是处于与过去完全不同转型时期。为生活和社会的惯性所推动,虽然是以“教育”为单一主题的阅历,也让80后的大学生们倍尝生活酸甜苦辣。曾经听一位专家谈80后的教育问题,其主要动力来自其父代的意志,那时大学生正享有“天之娇子”、社会精英的光环。而今天的一切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演出说明书写道:

“读书前,我们为了得到一个心爱的玩具而奋斗着在父母面前装乖

小学时,我们为了能第一批戴上红领巾而尊敬老师,友爱同学

中学时,我们为了在班级中考到一个好成绩而奋斗着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高中时,我们为了能进入理想的大学而奋斗着书海无涯苦作舟

大学时,我们为了能和暗恋的人认识而奋斗着研究着各种邂逅的方法

工作时,我们为了成家立业,努力赚钱而奋斗……

奋斗了几年,我们终于发现我们身边居然没有爱情、没有事业、没有时间、没有金钱!

渐渐地当我们都变成“烈士”、“圣斗士”,再回首那些与奋斗有关的日子时,又会有怎样的改变?

那时的你,那时的我……你、我是否还记得?”

     这一系列的“我们为了……”,是不是也正显露了当今的教育观念的最大缺陷。教育已经仅仅成为了工具。

“我们就要毕业了,但还是一事无成!我们即将要遵循这个社会许多看似不合理的潜规则,还要像傻子一样劝说自己:这是命运的安排。我们从迷茫到失望再到绝望,一步一步远离我们的理想!” 

“迷茫……大学四年真的是飞快!从开始考大学到大学毕业我们始终都在迷茫中摸索!当我们迈出了校门发现所学的知识与社会的需要相差甚远的时候,我们开始怀疑,怀疑当初坚持的理想,怀疑整个社会,怀疑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自己的运气甚至是自己的能力。于是我们很快的进行自我否定,重新开始屈尊于现实。当然这没什么不好,一个人本来就很难找到一份你喜欢的谋生方式,而生活要求我们必须工作……就是这样,理想就像是香甜的果酱,它终究要抹在生活这块面包上……人可以靠果酱过日子么……他认为他可以……” 

    台词似乎是悲观议论,但戏剧结构却流露出乐观情怀。剧情设计处理成想象中的十年后同学聚会,当下的一切都成为了回忆。在剧中,大家正在经历着迷茫、困惑,快乐、忧伤,而“十年后”却是依然是明媚的阳光。这也正表现了同学们对现实生活把握的理性和超越,豁达和乐观。在此,戏剧也成为一种倾诉,也是一种宣示。

“进了社会以后,才发现翘课是对的,真正有意义的也许就是那些看似幼稚却又真正属于我们自己的疯狂……”

“年轻时候,想奋不顾身的做一切自己想做的事情!希望长大以后能为自己喜爱的事业奋斗终身!现在呢?梦想照现实相差的多么?不知道,但已经不再冲动了!是一种成熟!一种稳重!一种……懦弱!” 

 看似有“为赋新诗强说愁”味道。当然,对公共秩序的遵守也是十分重要的人格素养,但作为艺术院校,对学生个性的发现和珍视是教师的共识。相对宽松的环境似乎在无意中成全了有才华的学生天性的发挥和自由的成长。

    我们不能不扪心自问,学生的逃课仅仅是纪律问题吗?我们所教的东西一定是学生需要的吗?今天的教育管理和评价制度一定科学的吗?教学工作是与企业职工上班一样的业务行为吗?取得高级职务就一定被学生承认和接受吗?教师把学生看成是自己事业生命延续的理念还存在吗?我们能够做到象爱自己的孩子那样爱学生吗?“以学生为本”仅仅是一个口号吗?大学文凭不可能沦落为不如一张“驾照”吗?……

 这个戏最可贵的就是真实,表现了当今学生的精神状态。如果说还有什么不足的话,也正是当今学生带有普遍性的问题,那就是太多关注于自我实现,而缺少对社会的担当和责任意识。太多看到外界对自己的亏欠,而缺少回馈和感恩意识。父母的付出、社会的付出则似乎天经地义。谋求成功和发展,持一种边缘化的心态,看不到这是一个充满机遇和发展空间的时代。只要我们把个人发展的观念充分放开。本来天地很大,但父辈所经历过的苦难经验,对新一代的期望和设计也局限了一代大学生职业观念和发展理念。如果不看到这一点,就可能成为一代学生普遍的人格缺陷。其实,主人翁不是在具备了条件时才成为主人翁的。 

 爱因斯坦谈到教育时说道:“学校的目标始终应当是:青年人在离开学校时,是作为一个和谐的人,而不是只掌握某些知识或技能的人”。 “学校的目标应当是培养有独立行动和独立思考的个人,不过他们要把为社会服务看做是自己人生的最高目的”。

 “要记住,你们在学校里所学到的那些奇妙的东西,都是多少代人的工作成绩,都是由世界上每个国家里的热忱的努力和无尽的劳动所产生的。这一切都作为遗产交到你们手里,使你们可以领受它,尊重它,增进它,并且有朝一日又忠实地转交给你们的孩子们。这样,我们这些总是要死的人,就在我们共同创造的不朽事物中得到了永生。”

 这些不能苛求我们的同学,在《与奋斗有关的日子》中,他们做到了真实的反映。即使说有局限也不仅仅是他们个人的责任。作为艺术院校在反思的同时也感到深深的欣慰。其实,同学们做的远远超过他们所说的,在这个剧组中就有好几个同学放弃优厚的就业而去创业办自己的剧团。

为戏剧学院的各位同学而骄傲!

 

  评论这张
 
阅读(569)|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