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艺术-教育——践行

----- 社会版

 
 
 

日志

 
 
 
 

访台记事之二 对历史的承接 对未来的承诺  

2009-04-05 19:39:32|  分类: 教育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访台记事之二

对历史的承接 对未来的承诺

——记台湾“东海大学时光纪念碑”

韩 生

2009/4/5

 

对历史的承接 对未来的承诺 - 浴日御风 - 韩生的舞台艺术空间

 “文理大道”构成了校园的中轴线

 

对历史的承接 对未来的承诺 - 浴日御风 - 韩生的舞台艺术空间

  时光纪念碑    50年后开启

 

对历史的承接 对未来的承诺 - 浴日御风 - 韩生的舞台艺术空间

镌刻首任校长曾约农1955年的题词:“开创将是我们的格言” 

 

对历史的承接 对未来的承诺 - 浴日御风 - 韩生的舞台艺术空间

东海大学的校训:“求真、笃信、力行”(TRUTH、FAITH、DEEDS) 

 

 大学是无形的存在,体现在办学理念、核心价值、科研成果、学术贡献、精神气质、社会声誉;大学也是有形的存在,体现在校园风貌、办学设施、图书资讯、实验条件,以及学生素质、教师风范等等。硬件和软件、有形和无形的相互交织,构成了大学整体的魅力,成为社会所仰慕的存在。

 校园是大学魅力的重要体现。东海大学的校园就是一个出自大师之手的经典范例。贝聿铭先生在1960年设计了学校的标志性建筑「路思义」教堂。但更重要的是,他也参与规划了东海大学的校园。以“文理大道”构成了整个大学的中轴线。各个学院非对称地分别建立于大道两侧,总体格式为中国庭园结构,以回廊围合,但各个学院所采用的建筑语言则各有特色。如回廊的柱子,文学院的为圆形,理学院为方型;建筑台基,工学院为不规则矩形石块,文学院则为鹅卵石。这其中也体现着不同的学科的特性。

 所有访问台湾东海大学的人,一定会对其最有代表性的校园形象——文理大道,以茂密的榕树排列构成的林荫大道流下深刻印象。而在道路中央有一个特殊方式的纪念碑——东海大学时光纪念碑。

这是一个带有装置艺术特征的特殊的纪念碑,也可以看作是一个跨越了历史的装置作品。她的确是纪念碑,因为其中存放着东海大学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在千禧之年的校庆时建立。纪念碑也称作“时光胶囊”,默默埋在地下,却仿佛一个磁力的中心,凝聚着大学的厚重。

纪念碑主体以青铜铸造、雕刻、刨光,胶囊容器以8mm厚不锈钢锻造。花岗岩和混凝土作为铺道基座。上面镌刻着东海大学的校训:“求真、笃信、力行”(TRUTH、FAITH、DEEDS),首任校长曾约农1955年的题词:“开创将是我们的格言”,还有校园地图。下面还有一行字写着:第一次开启时间2050年。

 设计说明写道:

“'时间'为一不断流动的过程,与东海同时存在的人、事、物都会在时光中留下痕迹。本作品企图从三度空间的景物或一团时间中,塑造一个坚固的视觉图像,记录东海拓垦的前辈们,对信仰的追寻、奉献和希望,也将现实的东海景况搜集、累积在作品中,保持对这块土地,对东海的感情,并放进东海未来的梦想。”

“公元2000年值东海大学创校44周年校庆,本作品存放记录着44年来东海大学的整体发展数据、全校教职员生跨世纪的宣言与各系所提供之纪念对象,将予真空包装,封存于时光胶囊之中,预计在往后的时光旅程中,每隔50年开启一次,下一次的开启时间为公元2050年、2100年、2150年,开启时都将再置放入当时的努力痕迹和新的梦想,提供每间隔50年后东海人的检视,冀望每次的开启都有更多50年的绵延接力,能连结东海的历史,让东海人主动关怀自己的土地,珍爱自己的家园,创造永续的生活空间。”

以历史的、文化的、科技的、学术的、艺术的角度阐释或记述在这块土地上的人们,代代相传的传承,塑造生命共同体的目标。

“一座美的校园,能孕育出自信的学子,今日我们所做的种种建设,都将成为明日的古迹,也是后代子孙会引以为傲的瑰宝,‘公元2000年时光胶囊’纪念碑即基于这样的理念去创作。”

 育人是大学的根本,其中环境对人的塑造和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持久而深远。这个作品就是体现东海大学核心价值观的象征,寄托着对学生在知识学习、品格训练、正确价值观的建立、伦理道德的标准方面的要求和期望。

 可以相信,所有来此学习的人都不会对之无动于衷。

 这个作品带给我们深刻的启示,即大学对于人类、社会的责任,对于历史和未来的责任。正因为有了对人类、对社会、对历史、对未来的庄严的承诺,这里的学子、教师就已经建立起一种内心的崇高。

 大学以教育工作为使命,关怀文化精神的绵延。发掘与审视历史和现状,看到学校美丽的生命根源。大学反映时代精神,开创知识,成为道德价值的中流砥柱。大学以百年树人的精神,不局限于眼下的短期利益,而深刻认识学科专业对未来社会价值和意义,造就明天的世界面貌。大学就是大学,不是眼下实用的技术培训班,不是谋求狭隘的个人目标的工具。教育自身就具有终极价值,是学习型社会的生活方式。

 教育的是对历史的承接和对未来的承诺。

 东海大学校长程海东博士的一段话可以看成是这一理念最直接的说明:

 “习惯上,我们常常在乎自己在今天的所作所为。其实,前人对我们的关注,可能更为殷切。试想那些参与者的生命经验,是否得以重新活跃起来,还是再次沉入幽闇中,就看我们这些后人的所作所为,是否具有丰富的想象力,足以唤起那凝冻在校史文献中的生命心灵,好让我们认识,好让我们请益,好让我们感恩,更让我们延续创新” 。

  评论这张
 
阅读(13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