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艺术-教育——践行

----- 社会版

 
 
 

日志

 
 
 
 

创作实践·艺术自信  

2009-01-30 18:16:58|  分类: 学科专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创作实践·艺术自信

——电视编导03级学生DV作品《青春的放飞》展映后即席讲话

2006年6月20日晚

 

看这个展映很令我感动,因为我深深理解同学们克服了怎样的艰难。几年前舞美系一个班也是三年级做了一个演出。没有资金、没有器材,大家想尽办法克服种种困难,创作和制作了平生第一次演出,有的同学激动得哭了。我理解同学们现在的心情,我也有过类似体会,就是突然看到了自己以前不曾被证实的潜力。
      
刚才一位同学轻轻说了一句话给我印象很深:我们未来的空间很大。这是发自亲身经历后获得的自信。
      
我们戏剧学院的传统精神就是创新、务实和求真。首先是能够想到,即有独到的原创能力;进而还要能够把概念变成可执行的方案、计划;然后还要能够做到,既体现能力,把计划变成措施、条件、保障等等。把想做的事一定要做成,这需要每一个细节的到位。我以前的体会是,连一个钉子都要想到。当然还有团队分工合作,同学们互相做演员,制作、剪辑、配乐等合作等。你们经历了一次完整的过程的锻炼。从中得到的最大成果不仅仅是这些短片,而是你们刚才表达出的对自己的信心。我也相信,你们未来的空间一定很大。
      
电视是需要依托技术支撑的。在这方面是我们当前的薄弱环节。电视专业在戏剧学院还是一个年轻的专业,依托我们戏剧学院原有的传统专业背景,如表演、戏剧文学等,这些专业在国内国际都是可以骄傲的,但是电视技术方面我们还很薄弱。学院未来几年的投入将会把电视技术和设施的加强作为学院重要的工作。通过整合资源、社会合作等方式加强建设,相信下一个年级的条件要好得多。
      
非常感动同学们在这样困难的条件下能够拍成现在这样比较完整的作品。作品制作质量和技巧还有许多有待提高的地方,可贵的是作品体现了和自身体验相结合的创造精神。目前的作品还更多写自己的生活。这可以理解为一个过程,从关注自己和认识自己开始,进而逐步更加关注社会、人和自然,在对自我的超越中体现社会责任和实现自身价值。
      
听老师说,在莲花路校区的一年级的同学以到红楼来拍照留念为荣,我很感慨。当然,华山路校区的空间已经饱和,莲花路校区会加大投资建设力度,教学等各方面的条件会进一步改善。
      
再次感谢电视学院老师和同学们奉献的展映。

  评论这张
 
阅读(11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