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艺术-教育——践行

----- 社会版

 
 
 

日志

 
 
 
 

回忆与谢晋导演的见面  

2009-01-29 18:20:02|  分类: 其人其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回忆与谢晋导演的见面

2002年6月17日
    
与谢晋导演谈《金大班的最后一天》

 

   我曾经准备参加《金大班的最后一天》舞台设计,从台湾来的制作人辜怀群等还特意带我去百乐门,看当年的舞厅环境。记得当时静安区领导在场,说起辜怀群的父亲辜振甫先生前几年到百乐门访问的事。后来我因行政工作事务缠身只得放弃参加创作,但与谢晋导演见面还是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79岁的谢晋,依然充满象青年艺术家的激情和朝气。

进门,他伸出手大声笑着说:“你就是韩生啊。徐晓钟向我推荐了你,我还以为你是个年岁很大的人。你是不是和余秋雨一届的?”我说:“余秋雨是我的老师辈的,我研究生毕业答辩时,余秋雨是答辩委员会主席”。

“我其实是学话剧的。"谢晋说。“我的老师是中国最好的话剧艺术家,曹禺是我的班主任,洪深教导演,焦菊隐等教表演。我排过莎士比亚。”

“现在电影很难搞,可以说是搞一部赔一部。现在许多电影导演都在搞舞台剧。吴怡弓搞了音乐剧《雷雨》,黄蜀琴搞了昆曲,我准备搞这个音乐话剧。”

“这个小说只有白先勇写得出,和他的家世有关。白崇禧很忠于老蒋,桂系在海南岛全部打光,跟他去了台湾,但被老蒋冷落。白先勇写了许多家道中落的故事。他的作品有一种人生的沧桑感。你们这个年纪可能不一定能体会这种感觉。”

“这个故事写上海红舞女。当年还有许多不走红的舞女,没人邀请跳舞,挣不到舞票,就自己跳,很可怜凄惨的。老舞客如果刘琼在世是最合适的演员,他舞跳得很好。”

“我已经请巩俐来演,从20岁演到40岁。她的身材很合适,探戈、伦巴跳得很好。还有赵薇,我说我请不起她,她说我的戏她不要钱。”(后来是刘小庆担任了主演,她是一个天才的演员。)

和许多艺术大家一样,他是一个让人感动的人,艺术家的执著和激情使他充满魅力。

他的经理李女士为他操办具体事务。“其实公司经济状况很糟。但我没有全对他说,不想让他着急。让他的晚年辉煌一些吧。你就叫我李姐吧。”

尽管是短暂相见,但谢导的艺术大家气质顿时感染了我,留驻了深深的记忆。

  评论这张
 
阅读(169)|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