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艺术-教育——践行

----- 社会版

 
 
 

日志

 
 
 
 

新媒体舞蹈诗《文明-图腾》  

2009-01-26 19:42:37|  分类: 创作实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新媒体舞蹈诗《文明·图腾》

2008年5月 

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演出

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市多媒体演艺虚拟空间合成重点实验室制作

获2008上海国际科学与艺术展“科学与艺术创新奖”

 

主创人员

总 策 划:葛  朗 陈积芳            出品人-艺术总监:韩  生        总 导 演:刘志新      

文学顾问:孙惠柱    文案创意:刘志新 魏东晓        撰    稿: 魏东晓 朱  舫 严  觅

舞蹈总监:陈家年 李海霞      舞蹈编导:余  霄  董  杰  李  园         编    舞:05舞蹈编导班

舞美设计:郭金鑫              音乐设计:黄  轲 王继伟 黄  磊

灯光设计:沈  倩       服装设计:陆  乐     化妆设计:冯燕容

影像设计:郭金鑫 凌  军      三维影像:赵  升 凌  军李  伟 邢云鹏  三维动作:张  华 肖  毅

影像编辑:熊志强 凌  军

 

 

2008年5月演出,上海戏剧学院及其所属上海市多媒体演艺虚拟空间合成重点实验室打造,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演出。在2007年获得上海国际科学与艺术创新奖之后,组织了一批当今最具有创新精神的年轻艺术家,结合上海市教育高地项目的建设,以科研和创新为出发点,用了九个月多月的时间,策划、构思、创意了这部具有信息时代意义的新媒体观念舞剧。该剧整合当代舞蹈艺术的精华和现代数字影象艺术的元素,创新性地将舞蹈语汇、数字影像、空间造型、环绕音效与光色变化融为一体,形成了一部戏剧、电影、舞蹈、动画、文字、声音等多种媒介元素交互叙事的新媒体观念舞剧。

舞台影象率先使用了为奥运会试制的影象设备。演出长度在六十五分钟左右。

 

新媒体舞蹈诗《文明-图腾》 全剧分为五个部分

序幕:《原》

最早的笔,可能是山顶滚落的一块顽石;最早的纸,可能是风干多年的沙土。结绳记数,撷枝绘形,祖先在不经意间记录了他们的经历,也留传了最初的符号。

第一章:《符》

高山仰止、清扬风曲,文明的碎片逐渐凝聚。久远时代留下的笔歌墨舞,伴随着青铜、丝帛、简牍向世人传递着独有的感悟。

1、厚重强刚,至阳纯雄,释放人间精气元华。

2、柔若无骨,绕指曼动,浸润生生不息的繁衍。

3、高山仰止,简竹隐现,天人交融的雏形逐渐滋长。

新媒体舞蹈诗《文明-图腾》 - 浴日御风 - 韩生的舞台艺术空间新媒体舞蹈诗《文明-图腾》 - 浴日御风 - 韩生的舞台艺术空间

新媒体舞蹈诗《文明-图腾》 - 浴日御风 - 韩生的舞台艺术空间

 

第二章:《融》

白驹过隙,悠悠千载。口口相传难以承载累积的深经奥义,先贤睿智的启迪需要文字和纸张铺陈记录,传接、交融、争鸣、兴盛,原始的韵动蓬勃流传。

1、时光流淌,静谧悠远。万物生生不息,悄然滋长……

2、横平竖直,方圆大小,简约流转,向四方传递族群的信息,凝聚智慧的片断。

3、文明汇聚,创想交融。不再只有一种语言,不再只有唯一的文字,人类从地球各个角落,循着符号的脉动相识交融。

 

新媒体舞蹈诗《文明-图腾》 - 浴日御风 - 韩生的舞台艺术空间      新媒体舞蹈诗《文明-图腾》 - 浴日御风 - 韩生的舞台艺术空间

新媒体舞蹈诗《文明-图腾》 - 浴日御风 - 韩生的舞台艺术空间

 

第三章:《码》

电光火石,四方联结,数码存储替代纸媒传承,交流迅捷超越人类所知所觉。信息复制、繁衍、爆炸,挤占地球、天空、宇宙,生灵的世界终与电子共存。

1、电子、数码、网络,现实与虚拟交相变幻,世界因而繁华炫目。

2、创力无限,恶性孳生同样悄悄蔓延,多彩无法掩盖衍生的危机。

3、冲撞是必然,无穷的斑斓繁复仍然由“0”“1”组合。符号创自人类,也仍将与人类相谐共存。

新媒体舞蹈诗《文明-图腾》 - 浴日御风 - 韩生的舞台艺术空间      新媒体舞蹈诗《文明-图腾》 - 浴日御风 - 韩生的舞台艺术空间

新媒体舞蹈诗《文明-图腾》 - 浴日御风 - 韩生的舞台艺术空间

尾声:《元》

激荡过后,重归宁静。生灵绵延繁衍,苍穹和平无垠。

新媒体舞蹈诗《文明-图腾》 - 浴日御风 - 韩生的舞台艺术空间      新媒体舞蹈诗《文明-图腾》 - 浴日御风 - 韩生的舞台艺术空间

……

说明文字

主题阐释:

最早的笔可能是山顶滚落的一块顽石,最早的纸可能是风干多年的沙土,狩猎归来,结绳记事,就地绘图,祖先不经意间记录下他们的经历,也留下最初的符号。从混沌初开的原始群居,到现代全球一统信息多元,人类创造和改变着自己的生存状态,无数繁复的信息不断膨胀。

符号由最初的简单,逐渐组接起人类文明的每个片段,渗透人们的思维;人类行行走走,抽象的符号逐渐演变成发明的实体,潜移默化地影响人们的生活方式,改变人类社会的架构和格局。

人与符号相互影响,世界因此生生不息。

今天,电子产品以有形充斥着我们的生活,电子思维以无形改变着我们的意识。由最简单的“0”、“1”组成的电子语言极大地拓展了人类的创想,无数奇妙的电子产品层出不穷,电子艺术以无可抗拒的姿态引领着人类发展的最前沿。然而,人与自然逐渐疏远,传统文明遭遇虚拟高科技,现代文明被无孔不入的电子符号全盘填充……人类发现了电子,电子以艺术的名义改变着人类的生存方式,也引发了一场始料未及的全新认知,对人类,对自然,对未来……

一、符

因着文明古国神秘东方作的图腾,老祖先划下记数的第一横,人类于是有了符号。

高山仰止、清扬风曲,东方特有的柔和清新,文明的碎片逐渐凝聚,简约畅达传达着东方思维。久远时代留下的所有文化瑰宝,伴随着阴阳、简竹向世界传播独有的感悟。

古人的高度概括,是我们后来寻迹繁衍的依据。

总有一个声音,离我们并不遥远。从几千年的第一笔轻书,到如今诵读朗朗,都是智慧的结晶。

二、融

不再只有一种语言,不再只有唯一的文字,人类从地球各个角落,循着符号的脉动相识交融。和谐的共荣,存异的活跃;当然,也有隔绝、排斥和疯狂。而符号,由沉重的书简到轻盈的帛书,人类将自己的痕迹覆盖陆地、海洋,越来越迅速,越来越广阔,越来越——满盈。

人类掌控着更多的自然,迷失着更多的过往。究竟是人类的思维把握文明的发展,还是原先被创造的符号占据了思想的空间?物质的丰富和心灵的贫乏是否天敌般对立?创想被打上电子的烙印之后,美妙延展的速度和数量是否还保有人类久远之前的空灵、是否还保有和万物生灵最简约的互动?电子艺术给人的是无穷的享受,还是自身的迷失?

三.码

互联网、数字时代,信息高速公路。

发展、发达,迅速、超速。复杂繁多的符号已经填满一张又一张光盘,人类被自己的创造挤占着生存空间,一如他们当初占领整个星球的豪迈和迅猛。获得与失去,发展与控制,人与符号,人与代码,人与电子,从最初的简单到纠缠共进,挤压吮吸,“0”和“1”构建的整个世界,以及由此组合的无数符号,在人的周围晃动、释放。人与电子的世界,由极简至极繁,冲撞对抗,纠结牵缠。

冥然内省,人类重新审视电子的世界。未来的道路,并非一览无遗,但我们终于看清前进的方向,也许偶尔审视来时的轨迹,可以找到一点端倪。人,“0”,“1”,重新编码,终将循一条并存的道路,延续灿烂的文明。简单机械的代码对于人类文明的承载逐渐展现出生命的色彩,人类的创意在代码的解析中伸展绵延,电子因此被赋予真正的艺术灵性,人类和地球以前所未有的和谐姿态相存相容。

 

  评论这张
 
阅读(53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